close

    前幾天才看Me Before You (我就要你好好的),今天碰巧選了Alejandro AmenábarMar Adentro (點燃生命之海,英文:The Sea Inside),竟然一樣是在探討尊嚴死的問題,只是Me Before You比較著重男女主角WillLouisa的愛情,而這部把重點放在男主角Ramón追求死亡的過程以及他的家人如何面對這件事。電影透過Ramón和家人、律師Julia和偶然相識的女人Rosa之間的互動以及透過法律及非法途徑尋求尊嚴死的過程,更深入觸碰到癱瘓者希望尊嚴死的心境。Me Before YouWill雖然也很堅持他的決定,但只有從他的台詞和表情暗示他活著的痛苦。

    Mar Adentro較為平淡卻十分動人,完整鋪敘各角色間的關係,讓配角的感情也立體化。整部片長達兩小時,但很多場景都十分到位,讓人在看電影的過程中不斷讚嘆這部片的質量。我很喜歡Ramón和神父兩個癱瘓者在上下兩層樓,一開始讓一個年輕神父傳話,後來直接互相喊話的場景。或許樓上樓下的相對位置象徵了誰會在這場爭辯占上風,而神父的輪椅無法上樓但律師Julia的卻可以似乎也在暗示必須先尊重Ramón的決定才能和他在平等的立場溝通。我很喜歡大嫂最後對神父說的話:「我不知道你們誰是對的,我只知道,usted tiene una boca muy grande(你有一張大嘴巴)。」
    我也很喜歡飛翔的場景,Ramón在想像中一個助跑便飛出窗外,隨著Nessun Dorma (公主徹夜未眠)飛過田野、山坡和森林,在歌曲到達最高潮時終於抵達海邊,和思慕之人相聚。雖然僅只於互相觸碰,但那平常壓抑在癱瘓的身體內的感情透過相吻全然釋放出來,對於雙方都是如此。Julia雖然做了不一樣的選擇,但我覺得兩者並沒有對錯,就像電影中說的:「生命是權利,不是義務。」他們有權利決定自己要如何生活。

    透過Ramón的家人可以看出各種不同的價值觀,從堅決反對的哥哥José,到尊重他的大嫂Manuela以及叛逆的姪子Javier,每個角色都呈現了家人、死亡及愛這個複雜多面體的一個面向。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老父親,他在家人的爭吵中總是沉默,卻在電影中說了一句:「比白髮人送黑髮人痛苦的唯一一件事,就是兒子一心求死。」在那之後,所有人陷入一片沉默,而那是我唯一一次感受到父親巨大而沉重的悲傷。

    離家那幕也讓人難以忘懷,總是那麼倔強的少年Javier似乎終於流下眼淚,車子開動時,鏡頭拉遠,我們看著Javier在車後狂奔,直到它消失在坡後。很多感情沒有說出口,但卻滿溢出來,波濤洶湧,就如那個對Ramón來說意義非凡的大海,那賦予他生命,又奪走他生命的大海。

    很喜歡這部片,也很推薦大家把這部和Me Before You對照看,會有不同的感觸。
    大海一直在我們心中。

 

P.S.同時也推薦和另一部西文片Julia’s Eyes對照看,雖然兩部片風格完全不一樣,但這部的律師JuliaJulia’s Eyes的女主角Julia都是同一個女演員Belén Rueda演的,而且兩人都患有視力喪失的疾病(Mar Adentro是整體身心機能退化,但片中有提到失明的可能),看到律師角色時馬上讓人想到Julia’s Eyes,推薦給大家。

 

Mar Adentro (點燃生命之海The Sea Inside,2005)

導演:【神鬼第六感】亞歷山卓亞曼納巴Alejandro Amenabar

劇情簡介:https://tw.movies.yahoo.com/movieinfo_main.html/id=1078

預告片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dVRnG1MddAM

Julia’s Eyes預告片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nbLk_gI5Vdw

arrow
arrow

    Rena Waln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