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篇是說明一些交換生在馬德里大學選課的注意事項。

先講結論:在來西班牙之前用email送出的預計修課列表是一定可以修的課程,但還是要到國際學生辦公室紙筆選課,如果想修原本沒有申請的課程必須取得該系Erasmus辦公室的同意。還有對於Convenios學生來說,Oficina de Relaciones Internacionales國際事務處>Oficina de Alumnos Visitantes國際學生辦公室>系上Erasmus辦公室。

 

以下幾點注意事項:

1. 馬德里大學每個學院開學和放假時間不同:各學院開學時間介於一月底到二月下旬之間,放假介於五月中到六月中,如果要選不同系所的課要特別注意。以我修的英文系和心理系來說,英文系是2/13-5/26上課,心理系是2/13-6/2。我的西文課是1/30-2/10,幸運地和系上開學無縫接軌,但像經濟系一月就開學就會比較麻煩。不過提早開學也有好處,因為國際生選課截止日統一是2/20,像我只有2周時間可以跑班聽課就覺得很趕。

2. 開學後跑班、紙筆選課:國際生選課截止日是2/20,在那之前可以跑班聽課,有點像加簽大地,建議先查好想聽的課程(同一門課也有不同老師),多聽一點確保選到自己喜歡的。選課要先去國際生辦公室拿一個大型白色信封,填寫裡面的基本資料和選課表(包含課名、課號、開課年級等),提交之後,在截止日之前都可以到辦公室改課。另外,交換生雖然不用交學費,但選課時還是要交100歐元的秘書費。

3. 期末考在學期結束之後:期末考通常在學期結束的一兩周後,而不是最後一周課堂考試,像我的期末考是在6/5和6/12,也不是原本上課時段考試。可能會有兩個考試衝堂(甚至是同系的課),必須跟老師另外約時間,如果同一天在兩個校區考試(像我)還要特別注意交通時間。

4. Convenios和Erasmus的選課規定不同(超重要!!!):Convenios是馬德里大學和世界各地大學個別簽訂的合約,和歐洲的Erasmus是兩個不同的計劃,但因為Convenios學生占少數,所以系上說明會會跟Erasmus一起,資料也拿同一份。但是從選課規定、程序到選課截止日都不一樣,國際學生辦公室是2/20截止,文學院Erasmus辦公室則是2/27,Convenios要以國際學生辦公室為主。至於語言限制,我有DELE B2的證明,但除了語言學和伊斯蘭文化之外,其他西文授課的課程都「嚴格」規定要C1的程度,然而同系Erasmus只有B1語言證明的學生卻可以修這些課程。此外,Erasmus學生可以修一年級的課程但Convenios不行。

5. 行政單位溝通不良,以國際事務處為準:我先後從國際事務處(12月初)和國際學生辦公室(1月下旬)收到兩份不同的入學通知書,第一份寫我可以修文學院和心理學院的課,第二份寫心理學院交換生額滿不能修。為了確認這件事,我跑了兩個校區(公車+捷運40分鐘)、Ciudad Universitaria的國際學生辦公室和當時還在Moncloa的國際事務處,最後確認是國際事務處的才是正確的,因為國際學生辦公室是負責所有交換生,但國際事務處有區分Convenios和Erasmus。前一年11月底填寫學校申請表時就有先傳預計修的課程,這些課程一定可以修習,可以少修,但如果要修其他課就要取得系上Erasmus辦公室的同意(系上只有Erasmus辦公室沒有Convenios),所以我可以選擇當時送出的心理系的兩門課但不能修其他課。

6. 注意各辦公室諮詢服務時段:要留意國際事務處、國際學生辦公室和系上Erasmus辦公室的開放時間,特別是趕選課deadline時。一般來說辦公室10:00-14:00會提供服務(可以延伸到銀行、遊客服務中心等),在這段時間內辦事比較安全,但也可能有些天不開放,或是有些天下午不開放。此外,不要趕在關門前才去,如果14:00關最好13:30以前去,因為可能要排隊(特別是選課期間),而他們會準時關門。還有承辦人員不會一直待在辦公室,中間可能會出去休息,像我之前就站在窗口等國際事務處的承辦人員等了20分鐘,所以建議辦事要預留多一點時間。

 

這些錯綜複雜的規定當時把我搞得焦頭爛額,到處跑分散各地的辦公室和寄信,國際生辦公室和系上說法不一,而且每個Convenios的修課規定也不完全一樣,所以不能問其他交換生,真的非常麻煩。希望我的說明可以讓未來要去馬德里大學的Convenios學生選課順利一點XD

arrow
arrow

    Rena Waln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