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每間宿舍的學餐規定不同,以下經驗只限於我所住的Colegio Mayor San Agustín。

 

2月1號的13:30,我去吃第一餐學餐,第一次真的是震撼教育,雖然學餐是讓人融入宿舍的最重要媒介,卻也是我無法融入的最重要原因。

 

首先當然介紹吃的內容:

1.早餐:法國麵包、糕點、麥片、牛奶、果汁、可可粉(用牛奶泡)。西班牙人早餐吃得很簡單,據我觀察,不少人會把法國麵包切片塗鹹醬或淋橄欖油吃。聽美國朋友說星期天有chocolate con churros西班牙油條佐巧克力,不過我基本上不吃早餐所以沒實證過。

2.午晚餐:除了沙拉吃到飽之外,內容基本上跟餐廳的今日套餐Menú del día一樣—兩盤菜、水果和甜點。

第一盤primer plato通常是豆子湯或燉飯,第二盤segundo plato是各式肉排或炸物佐薯條、煎馬鈴薯、紅蘿蔔和洋蔥。我本來因為豆子湯裡面有滿滿的豆子,甚至還有飯和像麵條的東西不敢吃,但有一次天冷吃了覺得意外的好吃!燉飯就很普通,如果沒有剛好在換新一鍋飯時去就會是冷的。

第二道的炸物主要是croquetas炸薯球(我自己翻的)和empanadillas炸餃子(也是自己翻的)。炸薯球顧名思義是炸的馬鈴薯球,酥脆的外皮裡面是鬆軟如泥的馬鈴薯,內餡有許多不同的搭配,最經典的大概是火腿和起司,是我非常喜歡的料理。炸餃子概念就像餃子,炸皮內包餡,但風味和餃子完全不同,建議大家來西班牙可以嘗試這兩道料理。Primer plato和segundo plato都有兩種選擇,一般來說只能選一種,除非有別人不吃才可以拿更多。有時會有特別的晚餐—漢堡,配料很簡單但可以自己組合,而且漢堡夜會供應可樂(雖然看起來放室溫根本沒氣)。

至於水果有青蘋果、紅蘋果、橘子、西洋梨,後來偶爾還有奇異果和香蕉。西班牙的青蘋果、橘子和西洋梨都非常好吃,青蘋果我會直接帶皮吃,但紅蘋果皮又厚又澀我就沒那麼喜歡。我去吃學餐都會一次帶兩顆水果回去囤積在宿舍。

點心通常是Danone的優格,偶爾有布丁、泡芙或其他我不太敢吃的甜點。Danone優格有天然原味natural、sin azúcar無糖、椰子、香蕉、檸檬和草莓(很稀有)等口味,後三個我都滿喜歡的。

 

沒想到吃的就寫那麼多,卻無法附任何照片佐證,原因在於下面列出的學餐規定:

1.不能帶私人物品到座位:所有私人物品(含手機、外套)必須放在學餐後方的長桌上。

2.用餐時不能使用手機:就算把手機帶到座位,如果使用的話,旁邊的人就會用餐具大聲敲倒水的鐵水壺提醒你不要使用(真的很吵)。

3.吃學餐要依序入座,不能留空位:學餐有三張長桌(不含最靠牆的那張),舍胞們通常坐第一和第二張,第三張給來住短期參加比賽的運動員(有時也有小孩)或周末來吃飯的中年人(不知道是誰)坐。舍胞會從第一張最前面開始坐(但前兩個位子好像基於宗教因素要空下來),不留空位,所以排隊取餐的順序基本上就是吃飯的座位順序,如果要跟朋友一起坐就要約時間一起去。

我對於不能自己選位子滿不適應的,因為他們都彼此認識會跨過我聊天,只有一開始會問我名字(¿Cómo te llamas?)、系所(¿Qué estudias?)和國家(¿De dónde eres?),但感覺只是為了達到「認識宿舍所有成員」的成就而已,漏掉其中一個人的資訊心裡就會癢癢的。我一開始會約宿舍其他四位交換生一起吃飯(其他舍胞都是西班牙人),但後來發現好像都是我在約,就索性不去吃(?)。也有一位研究生完全不理會這規定,自己坐在第三桌,邊聽音樂邊吃飯,不過我不敢這麼做。

4.要等附近的人吃完才能一起離開:除非有急事,不然要等附近的人吃完才能一起走。例如餐車有20格,第一桌的前20個人就會突然站起來去搶位子,第一次吃學餐真的飽受驚嚇以為是某種儀式。後面就看大家吃的速度,通常以偶數為單位離開。這樣吃飯滿有壓力的,因為要隨時觀察附近的人是不是吃完了,吃完大家就會看你一個,不能按照自己吃飯的速度。

5.優格要倒著放:如果沒有倒著放,就會有人用刀子插破封口,如果放倒(ㄉㄠˇ)就有一半的機率會被插。這是不成文的規定,我覺得滿幼稚的,不過他們倒是不會對交換生這樣,雖然我都放好放滿XD

6.離開座位時椅子要靠好:如果沒靠好,旁邊的人會把椅子拉出來丟到走廊上,原因是別人可能會絆倒很危險,不過他們也不會對交換生這樣,我有一次沒完全靠進去旁邊的人還幫我靠。

除了第一點之外都是不成文的規定,第一次看到會嚇到,要自行觀察或問其他舍胞。藉由吃學餐,我發現西班牙人其實沒有我們想像那麼活潑開朗,他們的熱情只限自己人,想融入必須自己付出許多心力主動搭訕認識,因為我太被動所以滿失敗的QQ但可以給想認識西班牙人的大家參考。

本日西文:

Chocolate con churros西班牙油條佐巧克力

Menú del día今日套餐

Primer plato第一盤

Segundo plato第二盤

Croqueta炸薯球

Empanadilla炸餃子

Sin azúcar無糖

¿Cómo te llamas?你叫什麼名字?

¿Qué estudias?你念什麼專業?

¿De dónde eres?你從哪裡來?

arrow
arrow

    Rena Waln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